close
這是我一生中聽過最精采震撼的性別平等教育演講

不管你是男人女人,都給我看下去,



給女人:你為什麼不生氣?

給男人:這是你一生中很難去正視但卻存在你心中牢固不可破的事實

害怕嗎?生氣嗎?覺得事不關己又坐立難安嗎?

文章內容若有罵到你,你有什麼資格生氣?

若都沒有罵到你,你又為何要生氣?





內容太多,來不及全部整理出來,還會再增內容:)

早在這場演講之前,我就已經先閱讀過「空間就是性別」這本書,

但王雅各先生的演講仍令我很震撼,

所以我抄了很完整的筆記,

因為我想記錄這往後的我一定會很想紀念的3小時。





性別歧視的主因是因為我們只把人分成兩種既定刻板類型

-男生(陽剛的男性氣概)、女生(情感取向、傾聽、體貼);

把性取向(性意識-人實現情慾的對象)訂為狹隘的異性戀

(異性戀沙文主義;強迫異性戀主義)

這是非常不人道的,

就算有12星座,但人也不可能就分成那12種,更別說只分成兩種

(男、女、異性戀、同性戀),

對社會性別而言,每個人都是一個性別!!!





若沒有性別意識跟女性主義意識的人都沒有資格談性別,

因為那種言論只是在維持現狀-性別歧視;

任何言論、法令若沒經過女性主義的修飾,都淪為性別歧視。





王雅各先生為性,別歧視下了一個很好的定義:相較於男人,女性是被壓迫的;

天黑以後出門的女性總是害怕遇到危險而焦慮,

無論他是什麼身分、職業,身為女性的悲哀與束縛仍然如影隨形,

這也讓我思考,在四下無人的時候,我心中不自覺的逐漸擴大的恐懼到底是什麼?



另外讓我感觸很深的是關於性騷擾的議題,

他的定義其實很廣:只要所做的事、說的話有關於性令妳/你不舒服都叫做性騷擾。

記得高中的時候,女生上家政、上護理,男生上軍訓,

家政護理都在教女生如何防色狼、防身術,晚上不要出門,

若出門為避免被強暴,不要穿裙子要穿牛仔褲,晚上出門要有男人陪伴。

可是為何不叫那些回家看A片,加害者中大多數的男性要尊重女生的身體?

某國家的從事按摩女郎為避免被客人強暴,政府請那些女人工作都在貞操帶,

為何不是請那些男人停止這種惡行?

如果是請那些男人帶貞操帶加密碼鎖,密碼只有他母親跟妻子可以知道,結果會怎樣?

社會用不同方式教育男性如何成為加害者,也教育女性如何成為受害者。





過去,強暴案是告訴乃論罪(除非受害人自己願意提告),許多受害人是不敢聲張的,

因為要承受社會大眾的異樣眼光與調查時的重複說明的二度傷害;

性侵害條例(改為非告訴乃論)在立法院整整躺了十年,

直到彭婉如事件發生,才得以通過,並實施各級學校的性別教育課程;

家暴防治法是經歷了鄧如文事件的震驚才得以通過。

查了以上事件,感到不寒而慄。

台灣社會曾經付出過慘痛代價才有今天,那過去有多少受害人求助無們,甚至自殺?

但是可知道性騷擾成立與不成立的界定是在於被害人的反抗程度,

而不是加害者的暴力程度才,

意思就是無論過程中加害者的行為是暴力威脅,

加害人若無明顯反抗,此性騷擾案就不予成立,

這是十分不公平且沒有性別意識的法條!

由15年前的師大強暴案可看出社會對女體的不尊重:

案件爆發:一位女學生在校園圍牆上噴漆,控訴男性教授性侵害。

社會輿論、媒體會將受害人是否「真正」是受強迫才發生加以報導根討論,

甚至評斷受害人的人品、長相(根本就是多數暴力造成2度傷害)

而被指控加害者的教授,也聲稱說是女學生自願,說這些都是誣告

(事實上根據統計性侵案件誣告比例不到1%),

加害者的妻子也痛出來指控女學生妨害家庭,

最後女學生指控教授性侵害不成立;

女學生妨害家庭成立,被判兩年緩刑,30萬賠償,

女學生從此進了精神病院。

這樣的案件結局在國內外不算少,即可看出社會對於受害人(女性)的歧視。





我曾經很疑惑,

為什麼女性主義控訴男權體制的方式要是必須用強硬的方式與言論捌男權體制巴掌?

也不是所有男性都是如此對女性主義心懷不軌。

但深入了解後發現男權體制很堅固的常態體制,

男性是社會的支配者,他們甚至很少願意聽性別平等演講,

甚至來聽只是做做樣子,還有人 憤而離席;

我很喜歡看女王的書籍,她的言論雖然不是很女性主義的學術論調,

但她的書對女性而言是很勵志的!她也會討論兩性議題,會罵壞男人,也會罵笨女人,

我很喜歡她風趣又不犀利的文筆,

寫著她身邊朋友與他自己在愛情裡有血有淚有無知有成長的故事,

但我有一位男性朋友知道我在看她的書,

他很不能認同說:這些書會讓男生看不下去,太過女強人了。

有人甚至將女性主義概括成女性沙文主義(霸權)

加以輕蔑、批評、壓迫,這讓我有些生氣,

為何男生們的眼都不願正視女性的自我意志與追求平等的真意?





雅各老師說的對:若我今天說的,都沒有罵到你,你幹麻生氣?

若有罵到你,你憑什麼生氣?

我覺得男性會無法接受、逃避性別議題,

多半是他們心中也有某種程度的恐懼,恐懼自己不再是既得利益者;

恐懼自己一生中汲汲營營追求的、相信的崩潰吧!





以前的女人都是跟男人有關她才存在,

但現在女性應該有新的角色-事業與家庭兼顧。

在新的社會體制中,女性有新角色:

事業成功的女人,總是被問到的問題:你如何事業家庭兼顧?

有人會問事業成功的男性:你如何事業家庭兼顧?

不管女人跟男人一樣有業績壓力、考績壓力、有工作上的挫折,一樣有婚姻,

為何回到家,一個在廚房忙,一個坐在沙方上當豬?

這是因為男性一直輕視、藐視「女人做的家務事」;

男人做家事挑家事做,挑換燈泡、修東西、到垃圾

這種不定期性,自以為只有男人可以做的工作

(這就說明了男人比女人有權力,男人可以對女人為所欲為)這是個常態現象。

男人的工作是維持家庭經濟,所謂的男人的大事業,

但是要知道,沒有任何社會經濟只靠男人養家活口,

職業婦女大有人在,

英國曾經將家務事化成國明生產毛額計算,占全國25%,

這表示男人應該要付給老婆薪水才算公平。



我這樣說不是指我要薪水,

而是性別歧視的體系要鬆動,要從基本的家庭開始,

家事要平均分工,而不是男人、兒子「幫忙」,

男人做家事不是「新好男人」,

因為女人都是比男人承擔更多家事又有事業的「新好女人」。





談到童話故事裡的性別歧視:

「女人壓迫笨女人,男人來救贖,從此幸福快樂?(黃臉婆)」

太多性別歧視都是從童話故事學來的,

導致既使女人在經濟上能夠獨立自主,但感情上對男人依賴,等待救贖。

還有更多愛情小說包裝的轟轟烈烈卻性別歧視的劇情,

使很多女性在愛情、婚姻中扮演委屈求全的角色,將自己的尊嚴踩在腳下,

又常抱怨自己命苦,愛到了沒辦法,

還是一次又一次的縱容男人的外遇、家暴,終究是在糟蹋自己的循環中,

這都是照著愛情小說劇本演,只是入戲的只有女生自己;

「白雪公主在故事中中毒2次,女人有這麼笨嗎?」

這又說到女生總是裝笨來吸引男生的喜歡,

因為太強太厲害的女生男生會怕,這也是很嚴重的性別歧視,

女生不要裝笨,如果男生被你裝笨給騙了,那他自己也是個大笨蛋,

因為他看不出來妳在裝笨,沒必要跟他在一起了;

我們不要把救贖放在男人身上,

小紅帽不應等待獵人救贖,

獵人跟野狼是好兄弟,他們之間的差別目前是不是加害者罷了,

應該要把槍給小紅帽讓她捍衛自己。





女醫生、女總統、女校長,還有女強人這些名稱不是恭維

都是在召告天下這個不被期望的女性當上主管,

不管是男生還是女生,都不喜歡被女人管,

這就說明了:社會上(無論男人女人)打從心裡不能接受、見不得女人能當主管的事實;





女人也大多有畏懼成功症候群,因為怕自己太優秀壓過男人,嫁不出去;

女人的生涯選擇被窄化到僅剩少數職業可選(老師、護士、空姐、秘書..)。

女性的單身條款依舊存在,各級工作單位設置的育嬰室少的可以。





許多部落族群來看,若是男性與孩子照顧相處的時間越長,

則發生的戰爭、暴力事件越少,

要男人像個人,不要剝奪男人帶小孩做家事的權利;

男人最害怕的事情是被另一個男人打敗,所以男人之間永遠是競爭的,

男人的好朋友通常不是男人,男人很少吐露心事、表露情緒,總是壓抑,

認為自己一定要是堅強成功的。男性氣概是被社會建構的。

最後雅各老師也說到,

女性婚後從事的休閒活動很多元化,學才藝、聽演講、參與成長團體、運動、出遊。

女性的生命是較有彈性且豐富的,

相較於男性終日打拼、追求成功、打高爾夫、不帶情感、壓抑,

男性應有有更多成長空間;

性別刻版化的鬆動,需要男性女性一同努力,

如果所有女人都改變,男人不論願不願意,接不接受,都得改變;

講求性別平等不是把加害者變成受害者,

而是創造沒有受害者的理想社會,

性別刻版體制鬆動,男性女性是一同受益的。





演講內容真的太豐富了,一環扣著一環,讓我很難將他整理的很完善,

我將一些內容po在部落格上,受到女性朋友的熱烈迴響,

但我真的希望有男性能夠真正看完給予我真誠的回饋。





性別刻板化、性別歧視無所不在,真正討論起來,心真的很痛,鼻子很酸,

我也曾經對男性很害怕跟焦慮,但是我很榮幸能夠知道這一切,

至少我不會再用任何性別刻板化的價值觀去看待許多發生在我身上的事情。





最近在租屋處附近有一位住在樓下老先生,每當我回家走到玄關時,

他會停下手邊的工作,一直叮著我看,讓我很不舒服(這也是性騷擾)

我把這件事告訴室友(沒有修性別教育),

他竟然說:「我都沒有遇到,是因為我不正啦!所以他不會這樣看我」

他這樣一說,好像覺得我將我被騷擾的事時說出來的動機是在炫耀我比她正,

真的有女生為了證明自己很正而說出自己被騷擾的經驗嗎?

發生這些這都是讓我很不舒服、很焦慮跟恐懼的,沒有任何優越感的成分,

他這樣說讓我很震驚也很受傷,

感覺我的身體、行為被一個有性別刻板化的女人評價,

我很想問:就算今天是妳,妳會覺得優越嗎?而發生這樣的事情直得羨慕嗎?

沒有性別意識,女性也只會一直貶低女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ula0809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